為了生活為了成就感, 我們會規劃自己的職涯, 為了依附傳統為了情感我們會規劃自己的婚姻, 為了下一代為了老去的活力, 我們會規劃自己的退休生活, 我們可曾為了一段難能可貴的旅程, 自己動手規劃旅遊計劃書?? 我想過這問題, 為了家人為了朋友為了同事為了僅僅擦身而過的過客, 我付出許多型式的"規劃而達到理想的結果, 而那好不容易盼到的假期卻隨意地交給不暸解自己的人去規劃.  於是, 今年的旅遊計劃我交給我自己!! 

 自己規劃旅遊計劃書 - 西班牙.熱情洋溢的文化與藝術饗宴的體驗

 自己規劃旅遊計劃書 - 義大利.訴不盡的歷史過往和現代浪漫(冬季版)

 自己規劃旅遊計劃書 - 英國 . 探索日不落帝國的千情萬種

 自己規劃旅遊計劃書 - 義大利.頽廢與華麗美感並存的城市巡禮

 自己規劃旅遊計劃書 - 法國. 巴黎藝術殿堂饗宴及羅亜爾河古堡巡禮

很快的定好把旅遊定調在熱情豐沛的西班牙, 出發4個月前開始著手規劃行程, 從旅遊書, 網路, 歷史課本, 朋友等各方面管道收集資料,資料很多但很零亂, 於是發揮了職業的本能, 策略性的挑出定點城市, 如此一來才能定第一階段的計劃-飯店及交通的安排, 皆下來的執行工作便是自己動手做所有的預訂及景點的排程, 最重要的是把這些資料整理以便隨時參考或更改, 我先把行程做成 excel 檔案, 為了方便和家人溝通討論, 會同轉成 Power point檔案. 每個景點 (甚至) 都是自己先衡量過且用google map測量距離, 確定可排入行程再標示在計劃書中, 以便在出發前或旅遊過程中可以適情調整.

 

這份旅遊計劃書就像是個商業計劃, 自己做好檔案再向家人報告, 為了讓所有人都可一目了然這個行程的規劃, 還把二大城市的景點分別用清楚的圖示做標示, 而每日的行程也都用一個頁面導覽, 由於自己預訂飯店, 火車票及門票 (有些博物館或重要的景點如家堂最好先上購票, 避免現場排隊排太久而壞了旅遊興緻), 吃飯的地點也先大方向的參考, 所以可以大概估算個旅程的費用, 預算的部分用表格理好, 事後還可以記帳結算, 把工作技能和旅遊結合在一起是很有效率的方式. ps 這裏上傳的預算表是出發前的計劃, 實際上的花費大約昰NT$67,000/人.

 

寫這綢誌, 是想和網友們分享自助旅行自己規劃的好處, 因為有太多同事朋友跟我要這份西班牙自助旅行計劃書, 廣泛無私分享給大家, 有需要這份檔案的朋友可以留言給我. 我的原始檔案較完頁數更多. 由於在親友中大好評, 我也開始動手做12月的美國 (西雅圖/波特蘭) , 到時會再和大家分享.

花些時間去研發自己的旅遊計劃書真的很有趣, 玩的有品質而且此生難忘, 用心走過的路不會忘. 

 

歡迎購買 Line 原創貼圖 "假文青 。真欠扁”

http://line.me/S/sticker/1274196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W 的頭像
    PW

    跟著派蒂走 - 自己規劃旅遊計劃書

    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1) 人氣()